fc22.jpgFc.jpg 

簡介
Family Computer,(簡稱FC或FAMICOM)是日本任天堂開發的一種第三代家用遊戲機,在華人圈中又有「紅白機」的俗稱。在歐美則稱為NES(Nintendo Entertainment System)
1983年7月15日,由宮本茂開發的FC遊戲機研製成功,進入市場,取得巨大成功。不久,任天堂總裁山內溥決定讓哈德森(HUDSON)、南夢宮(NAMCO)、大東(TAITO)、卡普空(CAPCOM)以及傑力可(JALECO)和科樂美(KONAMI)等六家軟體開發商加入開發FC遊戲,被當時業界稱為「六大軟體商」。 1984年,任天堂創建了權利金制度,不但使得軟體質量得到了保証,而且為任天堂獲得了巨大利潤。此後所遊戲天堂有遊戲機均採取權利金制度,除了開發時需要購買高額的開發平台外。 2007年11月,任天堂宣布不再維修已有二十四年歷史的紅白機,正式終結了這部陪伴不少機迷成長的舊世代遊戲機的時代。

FC使用一顆理光製造的8位的2A03 NMOS處理器(基於6502中央處理器,但是缺乏BCD模式)[2],PAL制式機型運行頻率為1.773447MHz,NTSC制式機型運行頻率為1.7897725MHz,主記憶體和顯示記憶體為2KB。 FC使用理光開發的圖像控制器(PPU),有 2KB 的視訊記憶體,調色盤可顯示 48 色及 5 個灰階。一個畫面可顯示 64 個角色(sprites) ,角色格式為 8x8 或 8x16 個像素,一條掃描線最多顯示 8 個角色,雖然可以超過此限制,但是會造成角色閃爍。背景僅能顯示一個捲軸,畫面解析度為 256x240 ,但因為 NTSC 系統的限制,不能顯示頂部及底部的 8 條掃描線,所以解析度剩下 256x224。 而從體系結構上來說,FC有一個偽聲音處理遊戲天堂器(pseudo-Audio Processing Unit,pAPU),在實際硬體中,這個處理器是集成在2A03 NMOS處理器中的[3]。pAPU內置了2個幾乎一樣(nearly-identical)的矩形波通道,1個三角波通道,1個噪聲通道和1個音訊採樣回放通道(DCM,增量調製方式)[4]。其中3個模擬聲道用於演奏樂音,1個雜音聲道表現特殊聲效(爆炸聲,槍炮聲等),音訊採樣回放通道則可以用來表現連續的背景音。

 

FC主機上有一個復位開關、1個電源開關、1個遊戲卡插槽、2個帶有十字方向鍵的2鍵手柄(遊戲控制器),主手柄上有「選擇」和「開始」按鈕。主機背面有電源介面、RF射頻輸出介面、視頻圖像輸出介面、音頻輸出介面。前面還有一個擴展埠,用於連接光線槍、附加連發手柄等外部設備。

 

FC遊戲天堂通常以唯讀記憶體形式存放於可插在主機插槽上的遊戲卡中,容量有LA系列24K,LB系列40K,LC系列48K,LD系列64K,LE系列80K,LF系列128K,LG系列160K,LH系列256K,特卡系列和多合一卡帶等。還有一些帶有電池用來保存遊戲進度。於1986年2月21日,任天堂推出一款FC磁碟機,可以在FC主機上通過轉換器使用專用的軟碟機來讀寫遊戲,軟碟片容量為112K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戲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